去年的最後一天,12點一過,我和朋友興沖沖地去看了電影…

changeling.jpg 

劇情簡介:

洛杉磯,1928年3月,一個天氣晴朗的星期六,一名住在勞工階級社區的單親媽媽克莉絲汀柯林斯(奧斯卡得主安潔莉娜裘莉飾)因為臨時被她工作的電話公司叫去加班,於是必須向她九歲大的兒子華特說再見,但是當她下班回到家時,她發現每個父母心中最可怕的惡夢發生在她身上:她兒子失蹤了。經過全面的搜尋之後,仍然沒有華特的消息,直到五個月後,有一個小孩聲稱是她兒子被警方找到,並帶回洛杉磯,洛城警方期待這對母子的團圓能改善洛城警局貪污腐敗的形象。克莉絲汀在大批記者和警察的環繞下,被說服把這個男孩帶回家,但是她知道他並不是華特。當她向有關當局反應這件事,並催促他們繼續協尋她真的兒子,她才發現在禁酒時代的洛杉磯,女人絕對不能挑戰威權,而且她這麼做還被警方打壓,甚至被關進精神病房,這時一名一向批評洛城警方的牧師(約翰馬可維奇飾)向她伸出援手,幫助她對抗洛城警局,並繼續協尋她的兒子。克莉絲汀在面對貪污腐敗的警局的同時,鍥而不捨地企圖找出答案,在這個過程中,她意外成為平時受到洛城警局迫害的基層老百姓心目中的女英雄。現在,她誓言找不到她兒子絕不放棄,也因此理應是人民保母的警察,竟然想盡方法打壓她,希望能解決這個心腹之患。

***

其實我們並沒打算要看這部電影,原本我們想看的是最近超人氣電影—暮光之城(說真的,我更喜歡它的英文片名—Twilight)。但是人實在是多到一個可怕,前三場已經沒有任何空位了!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才退而求其次地選了《陌生的孩子》。事實證明,我做了正確的選擇。

這是一個自真人真事改編而來,一位編劇意外發現的題材。電影的一開始是一段寧靜的旋律,幽幽地帶出了母親與孩子單純的幸福,但是一想到之後這樣的淡泊與快樂就會被剝奪,心裡不免升起一股哀戚…

我喜歡Angelina演這個角色,她為母親的形象注入另一種力量,讓人更能感受到整部片子母親的堅韌。從頭道尾,我最佩服的就是Angelina,完全地將觀眾拉入了戲劇中,一起感染了她失去孩子的痛。

(其實第一件嚇到我的是Angelina的妝。豔紅的口紅、深濃的眼影,一哭起來全花了…偏偏這部片子她又拼命哭…)

當克莉斯汀滿心歡喜地在華特失蹤五個月後重新接獲消息時,卻訝異地發現那並不是她的孩子!

angelina_jolie1.jpg This is not my son!

她嘗試著向警方說明、求元,要他們相信他們找錯了小孩,但卻得到了被關進精神病院的下場!好心的牧師同時也在電台為克莉斯汀發聲,希望向大眾揭開腐敗的警局,官僚心態。

在看的同時,我是非常的震驚的。雖然我認為我懂裡面每個人各有自己的理由(像是警局是為了自己的形象、市長為了選情等等),但是我實在無法認同!對我來說,警察直接承認自己的失誤我至少還會佩服他們有坦承的勇氣。可是這個故事中,他們選擇了最糟糕的作法—隱瞞。甚至因此將可憐的克莉斯汀關進精神病院。一切都只因為人的「自私」。

整部片,我直為克莉斯汀捏把冷汗,擔心她的安全,憂心她對抗警察。好在,她堅強地走了過來。坦然地面對了一切。我對裡面最有感情的角色就屬母親—克力斯汀。看到她失去兒子而心碎的模樣,連我也會跟著心痛,好像她失去了生命的一切。

看著焦急的母親尋找兒子,不禁感嘆:果然要把門鎖好阿…不然小孩子就會跑不見了…(這是什麼奇怪的感嘆?)

到了最後,看見克莉斯汀上了民事法庭進行對警察的控訴,還有在刑事法庭中殺人魔的審判等等。我只能說為她心疼…

我大概能瞭解,當你最珍愛的親人平凡無故的消失,原本該是平靜幸福的生活變了調,那是怎樣的一種磨難。如同生命從此失去了意義,像海洋中的船頓時失去了航行方向。

到了最後,克莉斯汀依然沒有放棄尋找華特,她相信,華特一定是在某處活著,有一天,他們會快樂地團聚…。

英文官網:http://www.changelingmovie.net/

中文網站:http://movie.starblvd.net/cgi-bin/movie/euccns?/film/2009/Changeling/Changeling.html

強力推薦ˇ

***

關於Changeling(英文片名):

其實這個字本身就有一個意義。Changeling是指精靈、仙女之類的生物(嗯…好怪的說法,可是我翻不出來阿…)為了換一個人類的孩子而留下的(主要是因為他們想要一個人類的僕役)。所以在這部片也可以引申為偷換、或是偷取之類的意思。(噢!我講解的好爛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