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有鑑於本人思想之骯髒,以下幾點請務必細讀)

警告:內容不為正常影評,請那些想藉由此電影瞭解梅大師的人三思而後『離』。不保證內容符合現代觀感,你也許會看到這世界的骯髒面……。內容有劇透,建議看完電影後來看會更加親切(或更加感同身受…)

如果您與我想法一致,論點相同,請務必留下足跡讓我們作進一步交流ˇ(誰想和你交流!←狠踹)

 

最近幾星期看的書很巧的都關於民國初年的上海、北京。結果就不小心認識了這位人稱伶界王的梅蘭芳……。

我不是藉由這部電影才知道梅蘭芳,卻是藉由這部片才知道他多誘人,不!是他何以如此有名!

早已讀過幾本關於他的書,講述了他的生平,包括他的夫人福芝芳、知己孟小冬,還有他身後強而有力的支持群——梅黨。

有鑑於個人的因素,我最感興趣的不是他跟他那幾個夫人知己的故事,我感興趣的恐怕是他的後宮,不!是梅黨!

(相信我,那幾個在他身邊的傢伙八成都對他有意思……←遭梅蘭芳迷活埋囧)

好了好了(←你怎麼還在)快進入電影內容。(咳咳)

一開始是從梅姊姊(你叫誰?),梅蘭芳的小時候說起,看見了伯父留給他的信開始。信中說到伯父戴了副紙枷鎖,從這裡,便象徵了伶人的命運低下。紙枷鎖雖易掙脫,卻無法掙脫,更要小心翼翼。伯父希望,梅蘭芳將來不要當個卑微的戲子。

當然我們都知道,他完全違背了伯父的意願,不然哪有今天的伶界女王呢?(咦咦?)

不過我的目光不擺這,完完全全被某人給吸引住了。梅先生(我很努力地克制自己不讓另二字打出來囧),你年輕時也太嬌艷欲滴了點……清秀的白面書生,肌膚吹彈可破,唇不點而朱,眉不畫而翠,堪比女人的白皙柔荑,叫人不流口水也難(←只有你思想這麼齷齪!)

瞧瞧!!這樣怎不叫人心癢難耐!

擦口水……連聲音也是柔的不得了ˇ也因此奠定了總受命運。

美人被拉去陪酒!!不過梅姊姊抵死不從,拉他去的表哥還被賞了一巴掌。說明了梅小姐堅持自身『清白』。

(聽說這段並未虛構,是真有此事!清末許多伶人多多少少都要唱戲陪酒,這是好男風的表現阿……)

不用懷疑,這就是電影中年輕時的梅大美人ˇˇ

心兒噗通噗通跳,難道這就是戀愛?!!(天啊!誰來把這傢伙拖去埋了!)

回到電影……

梅蘭芳與爺爺(我不太確定是親生還是……)演了《汾河灣》,因此引來了影響他一生的小心眼病嬌——邱如白。

兩人在台上演戲,由於故事講述的是一位堅貞的妻子,等待丈夫多年,一天,有個男人上門來,自稱是她的丈夫,她卻不相信。梅姊姊當然是演妻子,而爺爺演丈夫。邱如白看見了台上的互動,被梅姊姊那堅貞不渝的形象給電到,回家立即提筆寫了封多達三千字熱情洋溢的情書!(全錯!)

好啦…對不起…其實是邱如白對梅蘭芳讚賞有加(怎麼聽起來還是好誤…?),而好還要更好,於是洋洋灑灑寫了封三千多字的信給他加上了自己對戲的意見。

相當然爾,梅姊姊立即動身要求相見,但邱小攻卻害羞得很,第一次不肯見面,非要到第二次才得以相見。(是被梅姊姊給迷倒了吧……)結果相談甚歡,(或說一見鍾情)兩人便舉香結拜!

是說那畫面真的是……

兩人在小屋裡默默地拿著香……外面還刮風下雨,不是不像私定終身的囧。

從此邱如白與梅蘭芳便在一起了ˇ(咦?)

邱如白ˇ

後來遇上冬皇孟小冬,原本平靜的兩人掀起了波瀾!(後來發現別人的網誌,原來不是只有我懷疑邱如白與梅蘭芳之間的感情…)

邱如白曾說過,正是因為孤獨,而造就了梅蘭芳……。

但孟小冬的出現,漸漸將那份孤寂驅散了開來,也許同為戲子,更加明瞭對方的境遇吧。

這時,邱如白發現了大危機!他的畹華(梅蘭芳的名字)就要被搶走!於是策劃了一場情殺案,逼孟小冬離去!

(評:佔有慾真重阿…)

傳說中的三角關係ˇˇ(←你去死!)

後來在一連串的事件中,邱如白跟梅蘭芳依然有所往來……(這就是狠不下心嗎?)

其中阿菊家的人講話真是……

日本軍官:『(對翻譯說)他不過是個在台上裝腔作勢的女人!』這句話明顯是嫉妒我們家梅姊姊的美貌!!!絕對是!!

梅姊姊回答:『在台下我可是個男人。』(不知道為什麼,看到這句就想笑)

話說在歷史中,梅蘭芳身邊還有個(我自認)更重要的人——馮耿光,全心全意替梅蘭芳建立學生群戲迷,轉移資金。最重要得是!還替他贖身!!!

一輩子陪伴他……。

對此我很糟糕的認為馮耿光是「因為世人無法接受所以我只好默默守護你」的溫柔攻君。

 據說邱如白的原型是齊如山(寫情書的??),這更增加我的妄想了啦!!!(←你這萬惡之淵藪!)

好啦,看了這麼久我的詭異詞彙,看幾張真正的梅蘭芳吧…

 

看了電影,反而燃起了我更想瞭解京劇的衝動阿…這也算是個正面意義了(?)

轟動一時的伶王與冬皇

整部電影而言,我還是認為要把梅蘭芳的一生都塞進來真的太小,畢竟如此傳奇的一生要在短短兩個多小時中(還是更短)講完真是倉促……

而且電影畢竟不是事實,帶點故事或虛構也無可厚非,像我看了也很爽…(←請不要隨便相信這傢伙字面上意思)

其實看完電影感觸良多,梅蘭芳因為爺爺留下話,從此立定了信念。

想想,也有多值得深思的地方……。

(以上皆為不負責發言,有心想認真學習的人拜託千萬別認真囧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