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訪吸血鬼

  

 

 

 

會讀到夜訪吸血鬼完全是個意外。

 

其實我並不是對超自然很有興趣的人,偏好的小說一直是社會寫實、謀殺犯罪、推理陰謀等等,那種晚上看會擔心睡覺睡到一半被砍死在床的小說。

尤其在我又讀了幾本很紅卻讓我心灰意冷的吸血鬼小說,如《暮光之城》、《南方吸血鬼系列》(影集True Blood的原作)。前者是因為全世界都陷溺在愛德華魅力中,後者則是同學強力推薦,堅持好看勝過暮光之城。

 

雖然很勉強地讀了第一和第三集,我對《南方吸血鬼系列》的感覺大約等於成人版的《暮光之城》(True Blood迷會不會跳出來揍我?裡面也僅有一個角色是我喜歡的,而且還是看影集才喜歡上的)

總而言之就因為這些無聊的理由,和意外在逛網誌瀏覽他人心得時,發現了《夜訪吸血鬼》這本書/電影。

 

剛開始看當然是沒反應,只覺得八成是部老電影(1994,夠老了吧),甚至不知道他還有書。也沒多大興趣想要去找(後來到是發現還有書)。然後就因為這股吸血鬼熱潮,許多人頻頻比較,使我忍不住想要再嘗試一次,總說『事不過三』,這次會不會因而幸運地發現一本好書?

 

於是乎,開始在網路搜索,先搞清楚出版社、作者,意外地發現評論相當地正面。當時也是也些猶豫,想著:「Twilight也是被人捧上了天,可是我左翻右翻都看不出個好,這本該不會也是一樣吧?」

 

帶著這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感情,我繼續翻找(汗)。然而在搜尋過程中,越找越充滿興趣,知道一件晴天霹靂的消息:它早就絕版了!(天啊!!!!!)要買中文版想必是不太可能了,再來是時報出版社似乎只有翻譯前四本,也就是如果我夠幸運能看完四本,接下來還是不可避免要去看原文版。(我也不相信會有多好找)

 

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有天在一個晴朗的早晨,我閒閒地晃進圖書館,轉上二樓,站在英美文學那類的書架間,正盤算著這次是不是要把《拉美西斯五部曲》統統借回家,還是先看完《雷普利先生》,我定睛一看,五個大字!

 

『夜訪吸血鬼』

 

如果你知道我為了這本書所幹出的舉動有多麼瘋狂,你大概能體會我的震驚與興奮。我立刻抽出那本(看起來)被翻到爛的小說,封面是電影版湯姆克魯斯的吸血鬼裝扮,還有尖尖的獠牙喔!整本書有點厚,拿在手中很有重量,也好,我向來有點計較太薄的小說。


手碰到書本的那一剎那終於有安心的感覺,趕緊抱在懷裡,深怕一不小心,就被所見略同之人給奪了去,眼光繼續在書架間逡巡徘徊試圖找到更多續集。令人有點失望的是,我只看到《肉體竊賊》(第四本),但是能找到《夜訪吸血鬼》已經夠我樂好幾天,當下借了回去,開始細細讀了起來。


當我在次抬起頭時,嚇!時光飛逝,歲月如梭!怎麼天已經暗了下來?對面人家的窗戶已經透出溫暖的燈光?

 

好吧,我沈浸在此書中,忘了時間與課業,和黎斯特還有路易斯一起在十九世紀的巴黎與紐澳良流連。

 

出乎我意料地,這本書大大勝過前兩本!

 

當然好看不好看,見人見智,我也沒有要說唯獨這部最好的意思。只是它吸引我的程度遠遠超過另二者。

 

小說裡不乏採用第一人稱來寫成的故事,我並不是不喜歡第一人稱,只是當你的頻率跟主角不在同一個時讀起來就會萬分痛苦(這點《暮光之城》、《南方吸血鬼》都不約而同地作到了)

 

年輕記者馬洛在酒吧裡意外地遇上吸血鬼路易斯,進而訪問他,也挖掘出一段黑暗惑人的吸血鬼故事。

 

路易斯原本是擁有一塊土地的富裕青年,因為弟弟死後逐漸變得失意落魄,對人生升起了絕望,終日沉浸在懊悔中。直到有天,黎斯特的出現,令路易斯踏上另一條不歸路。黎斯特之所以選擇路易斯,目的其實是為了現實利益—他的土地和農場,路易斯在自述中也說到黎斯特在財務管立方面並不在行,然而他也有凡人的煩惱,需要安頓他的父親。於是兩人就這麼展開同居生活(?)。俊美迷人的黎斯特充滿誘惑,他往往喜歡先引誘愛上他外貌的人類,進而殺害。有時對路易斯顯得粗暴無理,有時又對他如家人朋友般的親密。這樣的黎斯特令路易斯又恨又痛苦,既想逃離,卻又無法逃離。

接著,兩人又因為法蘭尼爾的負責人而更生嫌隙,路易斯對黎斯特越來越厭惡,直到克勞蒂亞的出現。

小吸血鬼克勞蒂亞被黎斯特變成了吸血鬼,卻永遠不會長大,她的身體停留在五歲,然而心智上卻從女孩漸漸轉變成女人。路易斯對這個可憐的小孩呵護備至,卻也總是忽略這劇烈的轉變。

然而當他們離開黎斯特去到歐洲尋找同類時,路意斯也開始注意到克勞蒂亞的感情,他們既像父女又如戀人,複雜的感情在兩人之間滋長,誰也理不清那受限於外貌的情絲。

 

藉著安˙萊斯細膩的文字,好似在破舊的閣樓間,熾亮的燈火透出,憂鬱寡歡的吸血鬼正緩緩訴說著他漫長的故事。

 

在紐澳良的鄉間,或是巴黎的巷道間,那噠噠的馬蹄伴著細雨,一段歷史在這悄悄上演,從此,令人忘卻時間,隨著吸血鬼回到十九世紀……。

 

柔和卻又動人心魄的筆調,輕柔地勾勒出一段過去的時光,一段屬於吸血鬼的時光。既可怕又哀傷,充滿了迷惑與孤獨,恐懼與無助,錯綜複雜,蠱惑著人心。華麗陰暗的氛圍,托出了整篇故事寂靜的曲調,在心中蔓延的是愛?是憤怒?還是難以自己的渴望?在她筆下,吸血鬼不再是所向無敵,而是在永恆中獨自的孤寂。

 

安˙萊斯並不如其他小說家,讓人類在這本書裡佔有重要地位(馬洛勉強算重要了),這是一個吸血鬼的故事,她為我們描述了吸血鬼在百年間的孤單寂寞,悲傷歲月,賦予了吸血鬼靈魂與情感,注入了一股生命力,道出人物情緒轉折,讓我們見識到有血有肉的吸血鬼。

 

然而最吸引我的其實還是文字。我喜歡文字經過粹鍊的作者,這樣讀來有種反覆咀嚼的美感,一字一句都牽引著我的心,讓我不禁一讀再讀。除了這點,人物也極富魅力,對我來說,我總覺得什麼人說什麼樣的話,人物要有特色,而不是千篇一律。鋪陳與對話都要夠能抓住人心,那樣才能算是成功。很明顯地,各有各的特色與感情,黎斯特令我深深著迷。


但最引人入勝的仍屬錯綜複雜的情感,對吸血鬼來說,外表並不是那樣重要,許多大膽的描寫,透露出吸血鬼彼此間的愛恨情仇,交織著難以自拔的傾慕愛戀,由路易斯如凡人般的憂愁與浪漫,進一步發現了吸血鬼間禁忌般的秘密與情愫,無法說出口的愛與恨,無法忽略的哀愁和謊言。

 

《夜訪吸血鬼》如午夜的紅酒,燈光下搖曳的暗紅色澤,初輕啜一口,即品嚐那苦澀,然而細細體會又有說不出的滋味,令人回味無窮。

 


Sam的後記(我有多久沒寫這個了?):

 

為這本書幹過的瘋狂事,現在想想有點啼笑皆非,但當下我是非常認真的。因為在網路上搜索不得,只好找尋電子版,又實在害怕翻譯問題,乾脆去二手書店翻找,這翻找可是真正的『翻找』,真的把所有時報所出刊的小說統統從書架上搬下來,很認真地一本一本找尋,搞得人家都忍不住側目。還乾脆在新進二手書中偷翻(都是整理好的嘛),深怕任何一個會失之交臂的機會。

 

沒想到二手書店釋出率極低!找了幾次,連個影子也沒有,忍不住安慰自己:連《暮光之城》都被丟出來了,至少這樣代表《夜訪吸血鬼》好看到大家都捨不得捐出來。

 

看完後狠下心買了英文版,忍不住想,用英文來看英文小說真的比看中文還能感受意境。尤其是安˙萊斯的筆調屬於偏老一點的,完全合我意啊!(像《暮光之城》對我來說就顯得無聊,少了一點韻味唄)

老實說,看這本時已經愛上裡面俊帥高大的吸血鬼黎斯特了,從頭到尾都只注視著黎斯特,結果後半部戲份少時,忍不住哀號:作者!黎斯特在哪裡?快讓他出來啦!!(據說大家在看這本時都不太喜歡他?)

 

結果下一本《吸血鬼黎斯特》完完全全遂了我的願啊!

 

 電影版預告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GkBMe3j-S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